2023年3月29日

關於我手上的廣角和魚眼鏡頭不專業比較(一)

一直很想拍廣角的帶景生態照片,
偶然之間看到panasonic的8-18mm f/2.8-4這顆萊卡的鏡頭,
心想這顆應該是我所需要的吧?
也有比較過olympus的7-14mm那顆(網路分享文),
因為擔心無法裝保護鏡,以我的粗魯動作凸出的鏡面應該會傷痕累累,
雖然7-14mm某些方面的表現更佳,但8-18mm中規中矩平均數據較好,
最後在二手拍賣場看到有人釋出,價格也在期許之間,
二話不說前往新竹面交入手(另一篇說明),

廣角雖然不錯,但後來見異思遷覺得「魚眼」應該更能滿足我的需求,
左看右看隨手買了一顆二手的olympus 9mm f/8的餅乾魚眼鏡頭(1500元),
說起來不算鏡頭,官方稱之為「配件」「鏡頭蓋」,
↗裝在我的GF2上看起來是超薄一片,就真的是「鏡頭蓋」了!

↗它是手動鏡,下方有一個撥動桿,分別是0.2m、適中、無限遠,
由於它的光圈非常小,基本上泛焦的情況下都還算是清楚有對到焦的,

↗效果還不錯,四週的成像都變成筒狀變形了,非常的有趣!
不過,光圈只有F/8是它的痛點,因為在大多數弱光的場合中基本上是無用武之地啊,

↗超容易晃到,因為光圈小快門不足實在很難掌握,


↗一下子就沒對到焦,可惜了這個有張力的角度。


↗有仔細對了一下焦的話,再加上場地光線若足夠,基本上還是能用,
背景虛化的程度非常小(廢話,魚眼鏡頭不就是要整個背景清楚嗎?)
但又想想:是嗎?魚眼背景不能是半虛化嗎?
有沒有光圈大又能適度虛化背景的利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