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0704北橫再遇百步和擬龜、鐵線、白梅花

 今日與朋友約在北橫,打算再來一次生態夜觀,
結果剛騎到三峽就下起大雨,一度以為今天應該就此折回不用拍了吧?
好在大雨只下了十來分鐘,我們一行人也順利的抵達了北橫,

到了北橫還未開始尋蛇,在半路上就遇到正在拍百步蛇的另一組友人,
只能說我們太好運了,這一尾是中等體型的百步,
與上星期的小百步比起來更是鮮艷而霸氣十足,


 上星期拍小百步非常不容易捕捉到的吐信,這次拍攝得來全不費工夫!

 覺得那舌頭真的有點假假的?哈


 花紋有點破碎感

 過了許久終於等到她盤成一圈了,


 又吐出假假的蛇信,其實是說不上來的感覺,就覺得是外接的感覺…哈



 接下來登場的是擬龜殼花,距離上次遇到這個體型的個體時,
我甚至還沒有買微距,真是久違了…





 覺得閃燈有點問題,抓不到牠的美…




 鐵線蛇在多雨濕潤的夜晚真的是超多,

 但同樣是非常難拍個體,只能任牠遊走再捕捉影像了,


 路上遇到超小的梭德氏赤蛙幼蛙,回家看照片才發現牠的右手不見了,

 感覺我的相機加柔光罩還是比較適合拍小物及近景,
拍大的生物總覺得閃不到,不然就是光的涵蓋效果不佳,



 小蛙好漂亮,只是殘癈了,希望牠能順利的活下去…

同場加映白梅花一尾,今夜的白梅花也不少,一路上目擊就有三尾,
拍完都已經午夜十二點了,再同友人一路騎回遙遠的家,
一路上有一位朋友簡直是號稱北橫車神,一開始我還緊追在後,
但過了復興之後已經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了…@@,
這種九彎十八枴的山路真的是超難騎的,且一但有車跟在後面就覺得壓力超大的,
不過常騎真的有差就是了,對於山路的適性和壓車的技巧都會有所提升,
最終最終仍是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論是拍蛇還是夜騎!

後記:個人覺的「擺拍」這個動作,雖然是某些正義魔人深痛惡絕的事情,
但除非是毒蛇,且一開始就坐等在原地的個體,否則任何能夠拍到蛇全身的相片,
95%以上是擺拍,差別只是對蛇本身干擾的程度而已,

撇除擺拍的道德爭議,我來談談喬蛇(讓蛇安定下來以方便拍照)這件事,
基本上有過幾次夜觀經驗的人,大多都有經歷和學到某些基本的喬蛇技巧,
在野外一起夜觀過幾次後,也發現其實喬蛇是人人都會滴,
但有些人因為技巧爛喬不定而非常粗暴的對待蛇(這種人連我都會怒),
基本上必須順勢的喬牠,讓蛇不要緊張慢慢的安靜下來才是上等的喬法,
相比起來毒蛇比無毒蛇來得好喬好拍大約一百倍,
有毒蛇總是一付有恃無恐的態度,爽就停下來,不爽也是緩湲的移動,
而無毒蛇大多是慌亂的想逃走,順便拉下一灘一灘的臭液…

然而,除了讓蛇安定下來,更高階的技巧是讓蛇擺出優美的姿勢,
這可就不是人人會的了,小弟有幸見識過「陽明山喬蛇王」-強者我朋友S君,
他不准我們這麼稱呼他,只好以代號來寫他的名字,
除了讓蛇很快的安定下來,他還能以「雕塑」技巧讓蛇乖乖的擺出優美的姿勢,
每次我自己喬的總是拍得不是很滿意,等他喬出來後又會忍不住再拍幾十張,
好在他這個人非常的nice,每次都協助充當喬蛇小幫手,
我只要在旁邊等著按快門就好了…XD

因為有時候蛇很好動,你拍牠的機會通常只有手離開後的那三秒鐘,
如果自己喬完、放手、拿閃燈、相機對焦…嗯…蛇跑了…
所以跟可以幫自己喬蛇的朋友上山拍蛇可說是人生中的小確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