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告別式見聞錄

今天要來寫寫有關喪禮的事,告別式之見聞…
上圖來自電影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若有侵權即刻刪除…謝謝~
本篇純綷是我參與告別式的一些印象深刻的事記錄,若沒有興趣的朋友請點下一頁…謝謝。

咳,本來要貼我之前去幫朋友拍告別式留影的照,
怕有些人有禁忌,不喜歡看到這一類的圖片就作罷了,
之所以想寫這個主題,是因為這兩個月連續三位親族長輩過世,
及一位朋友的母親也離去了,共參加了三場告別式…
心中哀傷不可言傳,本篇只寫寫見到的禮儀公司二三事,

現在的告別式非常的先進,不論是在殯儀館還是在自家門口辦的,
都是有請專業的禮儀公司來進行,感覺非常的隆重莊嚴,
跟以前那種傳統的哭啊、唱啊、跳的…鑼鼓喧天,
或專業孝女用麥克風哭得呼天搶天…等,搞得很Hi的完全不同,
第一場是在市立殯儀館辦的,感覺比較肅穆哀傷,
家屬一律穿著中式的黑衫,配以CD音樂進行,
這種其實感覺比較專業,也沒有傳統喪事的那種孝女哭墓式的唐突,
純綷以一種簡單、紀念的方式來做告別式…
司儀的禱詞也比較貼近家屬的原意,沒有所謂的制式感,
真的像是家人與往生者的「告別」…

第二場是在喪家的自家門口辦的,搭上簡易的棚子,
但一樣是請有禮儀公司的司儀來主導流程,
不過,在家祭完成之後,有三個穿著像中國雜耍團的女子出現,
開始疊起長板凳,一個接一個從上面後仰下來咬酒杯,
然後維持後抑的姿勢把裡面的水(或酒)喝掉,
直到後來疊得有三、四層高,那女的一樣能在其它兩位的幫助之下,
後抑像倒立一般的把身體「垂吊」下來把水喝掉,
令我驚奇的是,有一位女的其實身材頗胖,
竟然也能毫不費力的把這些動作做完,真是厲害啊,
整場告別式裡面就只有這一項比較奇特而已,
其它的我在數年前所看過各式喪禮花招,好像都不見了似的…

最近的一場,也是在喪家自宅辦的,
搭起的雨棚再加上層層布幕,頗有專業殯儀館的佈置感,
說來有點對不起過世的長輩,因為我對於這場的人員還頗好奇的,
所以除了跟拜之餘,我都在注意禮儀公司的人員…@@,
司儀比較沒有特別之處,倒是前頭兩位年輕的助理小姐,
長相清秀,協助指揮答禮和倒酒獻花,
在封棺的時候,由於大家要閃避,就剛好跟我們一起躲在電梯口,
同避的表叔和表嬸對她們也很有興趣,一直問東問西…
聽說這一行蠻吃香的,薪水應該也不少,
塗著漂亮的指甲彩繪,手持高檔手機,髮型和身上行頭(LV包),
在在說明此行果然比畫什麼3D來的好太多了,
司儀在一旁說,做這工作沒什麼專業技巧啦,
長得不要太醜就可以了,如果醜一點的就粉塗厚一點啦…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在一旁的音樂工作坊,
共有五個年輕女生組成一個國樂團,(是否是國樂系的學生?)
一人拉二胡、一人大約是柳琴,另外一個吹笛,
其中有一個是主唱,另一個不知是在彈古箏還是琴之類的,
在整個過程中就是以背景音樂的方式來搭配整個喪禮,
主唱還蠻會唱的,因為唱得很輕,感覺不會很突兀,
最有興趣的是那個吹笛的,因為我自己有在吹笛子,
覺得她的腹吟音做得很特別,有一種哀傷的感覺,
而且她不是伴著主唱吹奏整首曲子,
而是在每一句後面加上變奏的吹法,有點像是台語歌唱節目伴奏那樣,
最有趣的是,可能因為天氣太冷,
她在每首歌的間奏都會用嘴去呵笛膜,可能這樣子會讓音色好一點,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聽了幾首之後,突然發現以後某些歌可能不能隨便唱,
因為它已經變成告別式中的熱門歌曲了…@@,
正當一切都很莊嚴隆重快結束時,突然走進來一隊傳統樂儀隊,
「嗶、嗶、嗶、嗶」十幾個女生繞場敲鑼打鼓,
剛剛的fu全沒了…@@

最後提一下,我每次去參加喪禮最感到興趣的是:
到底喪家的孝服要怎麼分類?厲害的人可依服裝辨別出穿者的關係輩份,
每次以親族的身份參與的時候,主事者就會先問一下與逝者的關係,
然後很快滴從元件中拼湊出你應該穿著的式樣,
通常不夠親的只有一條毛巾上面別著幾塊布,沒什衣服或頭飾,
這布也有學問,有紅色的代表血緣較遠,藍色就代表孫輩,
只有一次娘家的爺爺過世,穿過整套的白衣(孫女婿),
穿著那種漿過硬札札的白衣、白帽的感覺我現在還忘不掉,
在網路上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那種有圖文說明孝服的種類的知識,
我好想知道啊…誰來告訴我(在地上打滾)

最後,希望不要有太多參加喪禮的機會,大家都平安愉快…
希望過往的長輩,在西方淨土逍遙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