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日本_玻璃王節目觀後有感

首先聲明,上面主圖是本文的主角水瓶,我自己隨便畫的,
因為我找不到這個節目的圖素,但又很想讓大家知道我在寫什麼,
所以就憑記憶畫出節目中瓶子的最終樣貌,
雖然跟本尊差很遠就是…

星期六看了一個類似電視冠軍的節目,
因為是從中間看不太知道前面發生了什麼事,
且隔了三天才來寫,我有點忘了播出的細節,
其中有些是我自己補的,如果有人看過這個節目請多包涵…
反正呢,就是有一個設計師接到一個案子,
要為業主設計一個曲線的運動水瓶,而且要用玻璃去製作出來,
一開始,設計師畫了一個右邊的那樣的圖(抱歉我畫得很爛),
請來一位玻璃工藝家幫忙製作,
就像大家常常看到的玻璃瓶製作過程,
玻璃是一種很難控制的材料,更何況要做成那種曲線的瓶子,
於是工藝家開始試著做,又吹又拉又磨的,終於做出了類似的感覺,
但跟設計師畫的造型有差別,
此時,設計師說,雖然不像但好像又不錯(叮咚叮咚),
而且激發了他一些靈感,於是又改了一下設計圖,
並且希望加入一些藍色的材質感,
工藝家有點苦笑的勉為其難再做一次(大概是真的很難做),
這次做是正面看維持曲線,但前後側是有點平的造型(如上圖左),
但,做出來的玻璃水瓶又跟設計師的設計圖有一點差異,
我想,手工玻璃要做到跟設計圖一模一樣是不可能吧,
因為那燒紅的玻璃跟本沒法讓你去對準或去量設計圖,
就是一體成形的剎那做出那個感覺而已吧?

後來,設計師好像還蠻滿意那樣的造型就是(叮咚叮咚),
於是就以此為模型送去量產,
第一次看到玻璃瓶的量產過程相當的有趣,
先用兩個鋼模用車床銑出那瓶子的前後形狀,
那電腦車床很厲害,但銑得很慢,好像花了八個小時的樣子,
最後銑出來之後,就交付量產,把燒紅變軟的玻璃放進去,
壓縮、灌氣、冷卻、成型…
一個個晶濃瀅剔透的水藍色水瓶就完成了,

再來是做蓋子,蓋子的製作跟剛剛的瓶身完全是兩回事,
節目中直接用3d做出一個蓋子,有好握易開的設計…什麼的,
還說如上面有一個圓圈可以當戒指…等,
重點是,3d的蓋子做完後直接到一個機器,
那是一個方盒裝著光硬化樹脂的液體,用雷射打在那液體上,
那實體的蓋子就很神奇的浮出液體上,就完成了…@@,
原來可以這樣做啊,好神奇,
他是利用有雷射光照到的地方樹脂會硬化,
直接「輸出」那個蓋子…

我就一直在想,那如果可以這樣子的話,
設計師直接畫出那瓶身交付3d 製作就好啦,前面是怎樣,
搞了大半天結果還做不像(不過實做出來卻比設計的要好),
後來我懂了,這就是藝術啊…(不是開玩笑的),
以前在畫圖的時候,老師說:
一幅好的圖是控制和非人為控制(偶然)佔有一個比例,
如果全部完美控制就會很匠氣,如果無法控制那就四不像,
藝術的創作就是一個「控制」與「偶然」的完美結合,
我想,那個瓶子這麼自然的曲線和造型,
真的,就那麼一次的製作而渾然天成,
要那個工藝家再做一次一模一樣的,我想也是做不到吧,
這就是手拉坯、手工瓶令人著迷的地方,
設計師要設計一個如此自然的優美曲線,
也是要經過這樣的「偶然與控制」的步驟才能完成啊…真厲害…

後來,播到業主也相當的滿意那樣的造型和成果,
有一個人還說拿著這個水瓶跑步好像還可以多跑200公尺之類的…呵

2 則留言:

  1. 那一集的名稱叫做"電視冠軍王 天才小學生與玻璃瓶王"
    網路上可以找到影片喔
    大概是在全長的最後20分鐘開始

    找了很久那個影片(因為也忘了確切名稱)
    終於找到和你分享 :)

    回覆刪除
  2. 哈哈,謝謝你,那一集真的很棒,
    讓我體認到一件藝術品誕生的過程是多麼的巧妙,
    同時搜尋玻璃王時,找到很多的電視冠軍的比賽,
    玻璃真的是一種非常有深度的材質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