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拍蛙的爭議

續前篇,9/8與兩位朋友到土城濕地夜觀時遇到菜園內有人在拍攝,
當我們不以為意走進菜園時,發現是兩位上了點年紀的蛙友正在拍攝,
不過很奇怪的是他們是使用非常微弱的小燈在探照,

我們一進到芭蕉林下,他們就說可以把燈關掉嗎?太亮了,
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單純是打擾他們,因凡事有個先來後到,我們就先退出,

之所以看到人在拍還走進去完全是我們一般人在夜觀時的習慣使然,
不管在巴拉卡還是北橫,不管是正在拍攝還是正在走路,
遇到蛙友、蛇友都是打聲招呼「你們好」之類的,
若正在拍有趣的東西也會分享給大家拍,當然這個做法並不是很好,
原因是同一隻生物被你閃到暈了,再交給下一波的人再閃一輪可能是很糟的做法,

後來在廣場聊天聊了好一會兒他們終於撤了,我們得以順利進入拍攝,
由於此行最主要是要拍攝中國樹蟾,於是開始尋找看有沒有活躍的個體,
我個人因為拍攝太多了,通常我是儘量不去碰生物的,
因為太多的正義魔人會說你「擺拍」、造成生物環境的耗損…之類的,
不過,夜觀本身就是個干擾了,只是多與少的問題…

後來發現一隻中國樹蟾,為了好拍,我就把牠移到較空曠的葉子上來拍,
因為朋友沒拍過,我們在拍的過程中頻頻有討論的聲語,
結果,剛剛夜拍的那兩位中的一個阿伯大概是聽到我們的聲音又折回來,
對我們大聲斥責:「你們的燈都太亮了,這樣閃牠牠一下子就瞎了,
如果我用閃燈這樣閃你,你覺得怎樣!?
像我們拍攝都是用這種微弱的光,儘量不影響生物,
而且你們太大聲了,音頻也會干擾到蛙類…」

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要怎麼回應…@@,
其實我朋友N君一開始帶的手電筒還包上一層厚厚的紙,怕太亮,
我還跟她說,不用這樣沒啥影響的…

然後那阿伯又說:「你們這樣一直閃牠,牠等一下就死了,
這隻蛙在你們拍完後根本就活不了…」

其實我抓蛙在先就有點心虛,我只能說不好意思啊,
那阿伯就悻悻然走了…留下尷尬的我們三個…
關於閃燈對於蛙類的影響,以前就有看過青蛙學堂的站長李老師的說明,
其實嚴格說起來如果同隻蛙只是閃個幾張,應該是不是有什麼影響的,


但站在生態保育的角度,我認同阿伯對我們的責難,
無論如何,用燈、聲音、夜觀,對當地的生物來說都是一種壓力,
更何況有時我們會移動生物,使用強力手電筒及閃燈拍攝,
最佳的解法就是完全不要夜觀,不侵入牠們的家園…

且我們也不能打著保育、推廣的名號來拍攝這些小生物而減免我們對牠們干擾的愧咎,
只要你做夜觀的事不管有沒有拍攝,其實都是干擾了…
之所以沒跟阿伯爭吵也是認同他對生態保育的說法,只能說不好意思了…

以前有個朋友常跟我一起夜觀,後來出團時他都不太拍活物,拍了也不PO圖,
大約就是這個原因吧,因為有時取材必要做一些記錄,
但遇到對生態比較拘謹的人士就會覺得我們在消耗大自然,
當然,我覺得這件事是可以再延伸討論及研究的,
在可能的範圍下,最好就是不要對生物做成太大的干擾與壓力,

對於我們單純就是喜歡兩棲爬蟲生物,在不破壞自然的情況下拍個幾張照片,
我覺得無可厚非,也不致於造成什麼不可抹滅的傷害,倒不用小題大作惹…@@
願大家都能有個美好的夜觀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