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武術二三事(上)

大約從國中左右開始接觸武術,由我的姑丈教導詠春拳為啟蒙,
後來在專科時在社團裡接觸了客家流民拳,開始我的武學生涯,
練武至今也有三十年的時光,但仍是沒什麼太特出的光榮戰績引以為傲,

大概是天份的限制及努力不夠吧,但總個來說武術仍在某些地方改變了我自己,

專科時開始學習流民拳術,雖然是傳統武術但每天練習時間總是會切成兩半,
上半為傳武,下半變成了散打教學(簡直掛羊頭賣狗肉)
就這樣練了二年之後,參加了生平第一次徒手(那時代還不稱為散打)擂台賽,
那時體重輕,擠進了輕乙級一路打了五場幸運得到了該級的亞軍,
照片中右為我的亦兄亦師的諶學長,體格魁武又是武術金牌國手的他非常的厲害,
我的一切散打技巧皆來自於他所教授,跟他打只有被扁的份…
左邊為另一位教我非常多東西的文武雙全邱學長,現為苗栗某大學教授,
在學校成立散打隊到處征戰,所帶出來的散打選手國內外獲獎無數,
在他們兩位面前,我就像一個新手一樣的卑微啊…

後來在四、五年級的時候,跟著幾位朋友成立了一個小幫派,(地痞流氓之類的)
我自然就是那個幫派中的頭號打手,趁著每週假日夜晚「出草」的時間,
練習著我的街頭實戰技能,那是個美好的時代,沒有人會拿著刀、槍亂噴的,
被打的,打人的都是私下了結,從來沒有人去報警、告什麼傷害的事,
也釘過孤枝、打過群架、被圍毆、多扁一…反正屁孩會幹的事我都幹過,
那時深深覺得傳武不用說,連散打多項技能其實都派不上什麼用場,
完全都是憑著蠻力和臨場反應幹架的,而且打沒幾下最後都是纏抱收場,
那時若有學個兩手寢技肯定吃香的…
有些幹架老手,並非他們多會打,就是冷靜和出手夠狠罷了,
最有效的起手式就是踢對方老二,再補面門一拳…
我的幹架法也沒啥特別,就前踩加左右巴拳,
除非遇到那種非常孔武有力的傢伙或體格差太多的,
否則基本上跟開火車一樣長驅直入,對方就倒了…沒啥了不起的…

那時仍每週會去台北的道館練習,但師門後來發生了一件不光彩的事,
(google查得到,恕我不在此說明了)
在我退伍後就和一些師兄們一起離開道館,並且不再練習流民拳,
沉寂了一段時間後,我又開始私下練習此一我學過的流民拳,
畢竟是我母拳,已深深的燒在我的身體裡留下烙印,去也去不掉,
只能說,不以人廢拳,人是人拳是拳,但人家問我練什麼我都唬弄帶過…

後來在中和工作時,因緣際會拿到一捲武壇徐紀老師的劈掛掌錄影帶,
看著裡面的套路,突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原來它裡面的動作跟我在散打時個人最擅用的「巴拳」非常相似,
我想說既然以後不再提起流民拳,那有沒有可能歸屬到劈掛掌呢?

自己依著錄影帶練了一陣子仍不得其法(練得起來才有鬼),
後來有了一個機會跟著一位文化大學國術系出身的同事學了劈掛四路,
正要開始學套路時,他卻出車禍斷了腳…開始漫長的復建之路,也沒辦法教我了,
就在我失望之餘,卻由朋友介紹認識了同一公司裡正宗武壇出身的Lucky教練,
原來我公司裡臥虎藏龍我都沒發現啊!
經由他熱心的教導,重新導正我的動作、技巧,
半年後終於習完了劈掛一趟,以我自己來說總算為自己的散打之路找到一個歸宿,
也為我的傳武之路有了一個可以說嘴的門派(後來人家問我練啥,我就說劈掛啦)
期間跟著另一位同事學了功力拳、盤龍棍、連步拳、工字伏虎拳等,(人才濟濟)
真的是一段非常有趣的時光(敬請期待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