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挪揶調侃他人的反思

「色弱」是指分辨顏色的能力低於正常的人,他們能夠分辨大部分的單一顏色,
但如果多種顏色混在一起時(例如紫色和紅色,藍色和綠色等),
他們便可能看不出這些顏色的分別,而覺得它們是一模一樣的色彩。

上圖是測試色盲的圖形,我想一般人應該都可以很容易的讀出圖形裡的數字,
但對於色盲的人來說,卻可能是完全沒有辦法做到的事,
而在下文要提到的是「色弱」這事兒,跟色盲是不太一樣的,純綷是借圖一用,

之前在和幾個死黨平時打屁聊天時,常會拿市面上的一些藝術畫作開開玩笑,
比如說這張圖的骨架結構都畫不好,這張的細節都不畫或畫得很潦草…等,
還有…比如說這張圖的配色又渾又濁超怪的之類…
(當然,這些挪揶調侃純綷是好玩,並非因為我有多厲害而可以批評他人)

一開始認為是作家的畫風傾向不同或是繪圖的技術能力低落所導致的,
所以,反正動機是無惡意的,大家就把這些當作茶餘飯後的笑料來喇賽,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常調侃的這位畫家本身是色弱!!!!

想像一下他要花費多大的工夫才有辦法稍微達到和我們一般人相同的辨色水準,
姑且不論顏色配色或畫得好不好,分辨顏色是一個正常人最基本的能力,
而如果這個能力不足的是肇因於天生的缺憾…那麼,開他的玩笑變成一種罪惡…

史懷哲小時候和一名同伴打架,史懷哲意外的打贏了,
輸了不服氣的同伴說:「如果我像你一樣每星期都能喝肉湯的話,我一定能贏你!」
史懷哲聽了難過了很久…
我小學時讀到這故事時,不能理解那個同伴的話,認為這是推托之詞,
如同晉惠帝一樣,當時的我竟認為為什麼那個同伴不會也去喝肉湯呢?
需知,並非人人都是生而平等的…@@

新的一年開始,希望以後就算是開開玩笑也能做到適可而止…
打打屁說說垃圾話的確可以解除生活上的壓力,但造口業的事就此減少吧…,
要為自己作品再多花點時間比較實在,多產出一點作品才是正途啊…

(以上文中描述經過變造,非真的指色弱或畫圖這事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