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0810夜觀土城之有朋自台中來

 今晚跟遠道特地從台中上來的Arise大約好攻土城的山區,
家寶跑去拍大稻埕的煙火,不過他說一樣會趕過來會合,
Arise夫妻大老遠過來不會只為了上圖的翡翠吧?呵呵~


翡翠樹蛙在四崁水和土城這邊若是季節對的話數量頗為可觀,
就像是我遇不到的梭德氏赤蛙,據Arise說中部多到爆啊…哈
 
 還好今天沒有讓他們白跑一趟,蛙鳴不多但仍有鳴叫的個體,
信手發現一隻,就讓大家好好的拍一下吧,只是北部已經乾涸了有月餘之久,
連蛙都感覺乾乾扁扁的…


 最活躍的要屬腹斑蛙了…小池子裡滿滿的都是啊…



 艾氏

 面天

 可與腹斑匹敵的就是白頷樹蛙了,這兒似乎仍未有斑腿入侵,
希望可以長久保持下去…不要像碧龍宮一樣才好啊…


 好久不見的長腳,家寶說一直在找長腳,正好可以讓他好好的拍一下…

 竟然有台北小蛙,超可愛的

 哇…也太乾了…好慘啊…餓「扁」了吧?

 我很少拍昆蟲,這是水蠆出殼…

 螽斯…

 中國樹蟾小蛙超小的…

 一看就知道是白頷的小蛙啦…哈,身上還有一條條的斑紋…

 來一隻澤蛙…

 吃得肥肥的黑框…這才發現漏拍了盤古啊…

最後是今天沒拍好的中國樹蟾,共發現三隻,但只有這隻有閃到…
真是太可惜了…好可愛說…
一行人從山區轉戰到濕地,大約遇到的就是上面的這幾種蛙類,
整個環境實在乾燥到不行,所有之前的水溏完全都消失了,
只剩下幾個人工的池子(灌溉用的帆布池及消防池)裡有生物,
也好佳在有這幾個池子能讓這些小生物苟延殘喘一下…
希望老天快點下雨吧!?

後來在樹叢裡看到一尾龜殼花,龜殼花對我來說是家常便事,
但因為他們都很想拍,我一時心急馬上動手去勾牠,
手一滑牠就溜了,再也找不到而讓大家失望了,真是太可惜了,
這若換是在陽明山或我家後山遇到此菜市場蛇,
我看香巴捷能用他眼睛的餘光看一下蛇,就已經是萬幸了,
根本不用想說要出動蛇勾、開鏡頭蓋?哈~

這一行跟著Arise大,他不吝惜的為我講解他拍攝的技巧,
和營造光影的一些方法,真是讓我受益良多,(需知我和他用同一管鏡頭),
他的技巧實在強過我太多了…
另一點就是他對動物、生物的知識遠遠多我太多,
一路上他對於遇到的生物如數家珍,而我除了蛙、蛇之外,
對於其它生物所知甚少…
而對於生物本身的熟知對於拍攝該生物有著無與倫比的助益,
比如說,螽斯脫皮時半透明的身體,若不知此蟲的特性,
就不會知道要從背後打光來凸顯這個美感,

這也是我之前跟著蜥蜴在拍蛙和蛇時領悟到的一點點皮毛,
在Arise大的演釋下清晰可見,真的學到不少啊…
我應該找蜥蜴葛格來跟他PK才對…哈哈哈,

後來時間實在太晚了,在互道珍重後,期待下次再來北部夜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