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0131拉拉山尋魚之旅(二)

續上篇,上圖為莫氏樹蛙,我的台灣蛙蛙補完計劃又多了一隻!
由於拉拉山上的管制點大約五點就結束營業趕人下山了,
所以我們往山下移動,看能不能在路上找到阿捷期待的百步蛇,


在山腰的停車場旁小憩,山下的景色非常的壯觀美麗,
冬天的夕陽有股冷冷的味道,山脈層疊在雲霧之中煞是好看,
人生難得有幾回可以有這樣的閒時,和好友們到這樣的地方來拍生物、看美景,
襯著夕陽和山嵐遠眺遠方山頭的民房,很難想像住在這兒的人們如何生活?
一方面生活機能可能不像大城市那般的便捷,買個泡麵要開一個小時的車,
但另一方面他們所享受到的大自然美景和清新的環境也不是我們所能擁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山下的路上,偶爾停車下來找找生物,
抬頭望向沒有光害的夜空,那滿天繁星的美景令人震攝,
只有在南台灣當兵時才有看過這樣滿天的繁星,而北橫這邊的星星好像比台南更多,
冬天的星夜我只認得「冬季大三角」,獵戶座是最容易辨認的星座,
但我的爛相機實在拍不起來,所以各位觀眾只能向隅了,

牠是誰?乍看像台北樹蛙?NoNoNo~這位嬌客是莫氏樹蛙!
台北樹蛙的虹膜是黃色的,而牠的是橘紅色的,腹部還有不規則的黑色斑點,
後腿有大片的紅色夾雜黑點花紋,非常的漂亮,







莫氏樹蛙的特色黑紅斑紋的後腿,紅配綠非常的特殊,看來特別搶眼,
牠的後腳好像是有白邊的「腳底板」…哈哈哈
也許是拍蛙拍得多了,掌握起來比較駕輕就熟,橋角度橋姿勢也容易,
不同角度構圖、抓眼神等…也熟悉,或多或少能展現出該生物的美,
而「長條型」的生物就真的無法掌握了…@@,

但相對來說,蛙能表現的體態就比較少,不是趴著就是在樹上吊著,
蜥、蛇之類的變化就很大了,曲著、盤著、彎著,什麼鬼姿勢都有…

印度蜓蜥,長條生物真的不好拍,構圖不容易也比較容易糊掉,
因為對焦最好在眼部,但因為中心對焦所以必須平移相機讓全身入鏡,
此時就很容易讓對好焦的眼部失焦…
雖然相機本身有螢幕觸控對焦,但我另一手要拿閃燈…@@

練習幾次之後,終於可以對焦後小平移構圖而不失焦了…哈,

 這種彎曲的體態,勉強可以做構圖(不過為什麼不是反過來面向我比較讚說)…,


牠的耳洞好大啊,在沙裡爬不會進砂嗎?請達人為我解答一下?

聽說這生物夏天會變得超多的,好吧,就等夏天再來練好了…
最後在找不到任何一條蛇的情況下時間到!結束了今夜的拉拉山之旅,
中午我們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有看到頗有年紀的老人家一起逛神木區,
我開玩笑說我們三個人,二十年後有沒有可能再來一趟拉拉山尋魚之旅呢?

之前很少有機會在山路開夜車的我,一路開在北橫彎彎曲曲的道路也蠻有趣的,
不過如果有「頭文字D」類的從後面開來還是要閃一旁讓他先過,免得被叭…
最後在不快不慢的車程下,於23:20左右平安抵達中和,
畢竟我這一台車上有三個家庭的重責大任,小心駛得萬年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