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老男人的鋼彈魂

去年收到同事送的聖誕禮物,鋼彈組合模型,
由於送禮的主題是愛、遊戲與動畫?(忘了),
而且是用抽籤來決定要送給誰,所以誰也不知會收到誰送的禮物,

這是組合的模型,故需要自己剪下零件來拼組,
因為我不是鋼彈迷,連動畫也沒看幾集(倒是很喜歡超時空要塞)
從小到大也沒收過這一類的玩具或模型,
所以對於要組裝這兩隻機器人有點興緻缺缺,

據送我的同事(年紀近45歲)說:
當他去買這個玩具時,受到老闆的強烈質疑,
原因為老闆看他的年紀有些大,又不是宅男型的,
買這個模型,到底會不會組裝?到底懂不懂鋼彈?大有疑慮,
私以為老闆算是有點職業良心,畢竟賣東西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的目的,
而且會考量到客戶適不適合這個商品,
在這個唯利是途的年代簡直是鳳毛麟角啊,
不過在他表明是要送人,及旁邊客戶的鼓噪之下,
(搞什麼?你管他會不會組?就賣給他啦)
終於還是從店中搶購下這一盒鋼彈入門版的鋼彈組合模型,
然後最後被我抽到了,
為了証明老人家也是會組鋼彈,終於打起精神開始來組裝它,
因為不是機器人或鋼彈的fans,一直沒有組過這種鋼彈,
不知原來模型已經進步到這種地步了,
我們送禮的價格定在200元左右,也就是說這個禮物其實不太貴,
但對比於價格的品質和精密度令我蠻驚訝的,
記得小時候組過飛機和船艦,零件好像沒有這麼的高品質?
詳細的組合說明書
因為這幾年做模型的緣故,在組合時一直在想如果我是原型師,
要如何製作出這類精緻的組合鋼彈模型?
每一個零件都是由多個小零件包在裡面組合而成的,
機體的關節都是制式的可動軸零件,而且型制上應該都是共用的,
零件組合時的防呆設計及組合好精密平順…等等,
讓我理解到這一類的模型經過市場長久的演變和進化,

已經把品質和法則推進到一個讓我無法想像的地步,


也許在玩家(或小學生)的眼中,這只是初階入門的基本知識,
模型組裝的設計和成品的品質…等等,也只是幼稚園等級,
但對於不是此圈中的我來說,尤其是以一個業餘模型製作者的角度來看,
的確是非常不簡單的模型製作,(零件的精密契合和組合的設計)

也許在這個業界中,這種模型的量產已經進化到Common Sense,
不足為奇了,但也因為一個產業能進化到這樣的呈度而令我驚奇,
真的很不簡單啊…

隨便在拍賣場上打上「鋼彈」可以彈出比「動物」多好幾倍的賣量,
看了這兩個模型,多多少少也能感受到難怪這麼多人是可怕的鋼彈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