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篆刻人生

學生時代因為很喜歡篆刻,特別去找了一位名師學篆刻,
這位老師很有名,在篆刻界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師,
因為有社員在該處習書法,因而順利的進去學習…


一個月的束脩約是2500元,上四堂課,
在現今來說是個便宜到不行的價格(大師親自指導),
但在窮學生時代,不太能負擔這樣的學費,
雖然一個月才上四天課,但大部份的束脩都是用來買材料的,
一個月可以搬回不少數量的印石,加上老師贈與的作品,

我不能說出老師的名字,有點對不起他…因為我實在不是一個好學生,
在學了兩個月之後,就沒有能力和動力學下去了,我沒有直接跟老師告別,
反而是打了一通電話,就告知老師說我要準備考試,
所以不克前往練習了,老師也欣然的接受,

主要的原因一是沒錢(學生時候生活費都是靠寒暑假打工賺的),
二是我沒有天份…我可以把老師下的字刻得有七、八分「像」,
但因為我沒有書法的底子,完全沒有辦法自己佈局,
老師曾說過,歷來篆刻家必是書法家,但書法家未必是篆刻家,
說明篆刻需要深厚的書法底子,方能成一大家,

在學的時候總是到了老師家(老師是國中老師在家中開設書法教室),
才把石頭拿出來刻啊刻的,那時老師對我說了一句話,
他說,你應該是在未上課時把作業刻完,把問題準備好
來到這邊就是利用有限及寶貴的時間跟老師請教、討論,
而不是把這兒當成寫作業的場所…
我才發現,我真的是很不認真啊,

不過,老師對我們幾個在學的學生非常的好,
總在下課後,拿出酒菜開始對談中國的書法歷史、國學典故,
我非常的沉浸在這種充滿中國文學氣習的氛圍之中,
想起古時候中國文人大約都在這樣的環境下與老師對談,
有一次談到魏、晉的書法、文章充滿絕奇的風骨,
是什麼樣的時代造就這些文人有這樣的藝術水準,
我脫口而出:「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老師聽了很高興,想說現在的學生多少還有背一點詩啊…XD,

後來在短短的兩個月中,老師陸續送我們不少的石頭,
都是他說刻得不是很好的石頭,但我覺得都是不得了的逸品,
也正是因為如此,在我打電話告別時特別的感到羞愧…
我竟是這樣的學生…老師,我辜負您的期望了…

上圖是學到一個階段之後,匯集印章上裱後的作品集…
「印中求印」四個字是老師寫在一旁我臨的,
可以看得出完全沒有書法的功力…(死死的模仿),

這幅圖一直掛在我家客廳的牆上,而篆刻所學到的那一丁點的美學,
後來也一直應用在我的工作、創作上,
謝謝老師…希望您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