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山上的老家

↑上圖是我家位於鶯歌某座山腰上的老宅--通往山下的唯一一條石階路,
在我九歲之前是住在這個只有樹、草、土…等的偏荒郊區山上,
這個山腰上只有一戶三合院,右邊住著我家,左邊則是叔公家…

 ↑上圖是劃分給我家的一片山,右邊是30公尺高的懸崖,左邊是高陡的山坡,
我們家三十年前就搬離這兒,這片山坡地因而幾乎變成廢墟荒地,
後來叔公借了我們的地養一些雞鴨、豬等…圖中小路的盡頭是一間土地公廟…

↑從三合院的中間客廳分為一半延伸過去左邊是叔公家的,
但叔公家已改建成現代的二樓透天厝,中間的棚子是廟會活動搭的,

 ↑三合院右邊的老厝和山是我們家的,
棚子右側就是我們家搖搖欲墜的廢墟三合院老宅…哈,

 
↑牆壁外觀看起來仍是蠻堅固的感覺,聽說是5、60年前我阿祖建的…
右邊的側間連厝頂都不見了,陽光從上面直接灑進來,
小時候這一間是爸媽和我們四個小孩的通舖房間,
前面的走廊上已經長滿了雜草,走廊的盡頭是我家的廚房兼飯廳,


↑其實小時候這兒算是有著蠻不錯的生活環境,每天就在鳥兒的鳴叫聲中醒來,
信步走到土地廟的路上至少可以看到十種小生物,
每天都跟著大哥和大我四歲的叔叔在附近的林子裡玩耍,
抓蜥蜴、蟬、釣青蛙,甚至還有野兔…滿林子都是自家種的楊桃、蓮霧,
但好景不再,自從山下建了上圖冒著濃煙的兩座瀝青廠之後,
每天從山下冒上來白白厚厚的灰塵,整座山的空氣變得非常的不好,

自從搬走後,每年只有王公生的廟會才會回來這兒,
曾經想要把自己的這片山整理一下來養龜,
但因為空氣真的很不好,連帶著環境因為養雞鴨弄得又髒又亂…
連小時候的昆蟲、小生物都不見了,
我想龜養在這兒應該也會不快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