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保護眼睛的know how

主圖是我的眼睛…哈哈,近拍之下血絲好明顯啊…
今天要來談談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的眼睛,
奇怪,我的部落格又不是保健專欄,怎麼會談起這個來了呢?

話說,我從事電腦相關行業約有13年左右了,
雖然每天在空調室中盯著電腦超過十小時,但很少感到不適,
度數也沒什麼增加,那一段期間也做了不少的模型,
從來不覺得眼睛這種東西需要什麼注意的…

但就在前年(2009)中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
從此改變我的作息和生活態度…,
就在我連續熬夜三天,每天做模型做到零晨三點之後,
我的眼睛終於受不了而發出嚴正的抗議,讓我不得不去看醫生,
後來一週的時間整天充滿血絲,又酸又澀,還畏光…
我想,它可能真的被逼到一個臨界點了,
而從這一個點為一個分水嶺,眼睛的狀況就再也回不去了…

上圖是我有用過的部份眼藥水(汗),
看醫生,他就開眼藥水給你,最後補一句生活作息要改電腦少看,
但以我的工作來說,除非不做否則難免…
只好先捨棄我最愛的模型製作,而一停就是一年,
直到去年(2010)底才又開始做做停停…

期間時好時壞時又做錯了一件事,就是自行買眼藥水來滴,
於是又更嚴重…變成像吸毒一樣,每天一定要點個五、六次才能渡日,
結果當然眼睛的狀況又更差了…(細胞神經不知死了多少)
深深體認到,眼睛為靈魂之窗的這件事,
眼睛看不到,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生活一定會變得相當的困難,
希望大家能多多愛惜自己的眼睛,最重要的是不要熬夜,
也不要亂點眼藥水,有問題早點去看醫生,
要改變生活作息,看電腦時三十分鐘休息一下,時常眨眼(增加潤滑),
視線要比電腦高,讓眼睛以較放鬆的狀態工作…
(看我一下子能寫出這麼多點,就知道我的狀況了吧),

好不容易從去年底開始好了一些些,不用每天像兔子一樣,
其實方法很容易,真的就是早點睡,時時熱敷,不要亂點…就可以了,
想到我用錯誤的方法虐待它一年,它竟然還活得回來,
真真覺得是上天的眷顧天可憐見不幸中的萬幸…

另外,儘量不要趴睡喔,常期壓迫眼球容易誘發青光眼,
希望大家眼睛都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