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冬之心

今天要來寫一部電影的感想,雖然我從來沒有寫過這樣的主題,
看過的電影也非常的少,也不是多愛看電影的人…哈哈,
來寫電影心得可能會文不對題,內容看了也對人生的轉折沒什麼幫助…
不過,真的很想寫一點這部片的東西,所以還是儘量寫了一下,
因為這片很久了所以不怕有雷,請安心閱讀…

這部片中文翻做「今生情未了」,多年前在電視上看過,
查了一下是法國大導演克勞德˙索特(CLAUDE SAUTET)的大作,
1992年上映,電視上要能播出,大約也是1993~5年(我猜的),
是非常久的一部老片了,當時報紙的影劇版非常的大器,
除了播出時刻之外,在一旁編輯還落了個小影介,大約記得如下:

「兩名小提琴工作室的好友麥辛和史帝芬(丹尼爾.奧圖),
因小提琴家卡蜜(艾曼妞.琵雅)的介入,而導致友情生變,
丹尼爾.奧圖將不敢愛、不敢恨的史帝芬演得頗令人動容,
對比艾曼妞.琵雅的敢愛敢恨而此情無悔,
讓此片結局盪氣迴腸令人唏噓不已…」

當時看到這段小影介,想說,哇靠…這是怎樣的愛情大作啊?
一定要來看一下,(當時約還是學生的年紀吧?)
但看了之後非常失望,因為看不懂它在演什麼…
總覺得一段感情要令人盪氣迴腸,至少要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吧?
比如說女主角得癌、男主角出車禍什麼的,
不然就是門戶不對、家人阻隔,然後兩人愛得死去活來…等等…
搞了半天,兩個人都莫名奇妙、該愛的不愛…好奇怪啊?
因為當時流行瓊瑤式的東西,一定要搧情、灑狗血就是了,
但這部片的沉悶和深度,我實在看不懂啊…@@,
反而認知到一件事,就是包裝和行銷很重要,
不怎麼樣的電影被那小影介一寫我都想看了…

多年以後的今天,再回頭看這片…竟然比較看得懂了耶,
而且覺得影評寫得含蓄了些呢…呵,
英文片名「A Heart in Winter」似乎更貼近主題,
導演在片中處理感情的複雜和衝突非常細緻深入,
不做批判、不做預設,沒有誰對誰錯,完且交給觀眾去決斷…
理論上愛情真的也沒有誰對誰錯,(講得好像我經歷過很多似的…),

史帝芬不只是製作小提琴的技術精湛,懂得卡蜜的琴也懂她的心,
經由他的修琴巧手和心思的細膩直接擄獲卡蜜的芳心,
難怪卡蜜會義無反顧的要拋下一切去愛他,
但顧慮太多且感情內歛深沉的史帝芬卻沒有辦法跨出去,
且一次一次的傷害她的心…
在片中一幕情景對此似乎有非常獨到的側寫技巧,
當卡蜜錄音中場休息時,史帝芬去找她,
她提議到對街的酒館小飲,但外面下著滂沱大雨,
史帝芬當時猶疑了一下,但卡蜜並無所顧忌拉著他衝向對街…
兩人一個理性一個感性,對於自身感情的處理方式顯露無遺…

片中的小提琴鳴奏曲非常的動聽,可惜我不是古典樂迷,
找了好久也找不到片中的幾首曲名,
好像是拉威爾的鳴奏曲和三重奏…?
疑問為何琵雅的琴藝如此好?是因為她本身就會的嗎?
還是因為要演此片才特別去練的,那也太強了吧…
此片的小提琴樂曲似乎也配合著劇情的發展,
一開始那首有點如訴如怨,繚繞著輕輕哀愁,
中途錄音的那首的懸疑悔澀,到最後錄音室中那首的高潮疊起…
連續聽幾次後我都快變成古典樂迷了…

總之,我覺得還算值得一看的,雖然晚了快二十年…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